下载APP 天气预报
年轻人,下厂实习正当时
时间:2021-09-15

9月10日,赤峰数字创意产教融合基地实习学生正在进行3D点云数据标注项目制作。当日,包头轻工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系61名学生来到赤峰数字创意产教融合基地开展下厂实习。下厂实习对于青年返乡与地区行业人才储备起到重要作用,学生们能够将所学的专业知识同生产实际相结合,提高学生的职业素质和独立工作能力,为将来走向工作岗位打下扎实基础。

赤峰数字创意产教融合基地立足于“为赤峰培育一种年轻人喜欢的产业,让赤峰的青年人回得来,留的住,让赤峰这座城市充满活力”的成立初心,以“133产教融合模式”为依托,以新兴产业促进为核心,以转型升级为抓手,以“数字经济、文化创意、科技创新”为重点,充分发挥赤峰人力资源及区位优势,打造数字创意项目导入制作及产业孵化平台,培养专业技能人才作为产业储备力量,被誉为赤峰数字经济发展策源地。

通过政府引导与平台化运作,基地现已发展成融合数字创意项目孵化运营、创新创业空间、技能人才实训的综合性区域产业联盟。与58集团、阿里众包、百度众测、中信国安影视等80余家企业展开项目合作;导入北京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相关专业及导师资源,合作赤峰学院、赤峰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包头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等40余所院校,开展下厂实习、就业创业等方面工作,基地技能提升与实习人数现已达1069人,就业人数已达726人。技能提升方面现已开展影视后期、视觉传达初中级等专业技能提升课程;实习方面现已合作包头轻工职业技术学院,赤峰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实习人数达到150余人。

9月10日上午,继7月首批150余人的实习工作开展后,包头轻工职业技术学院二期下厂实习工作在赤峰数字创意产教融合基地落地开展,本次实习班由艺术设计系60余名学生组成,将在基地开展为期一年的专业实习,在艺术设计学科教育基础上,结合职业发展方向,提升行业认知与岗位实操技能,加强学生的生产实习和社会实践。这是与包头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共同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第二次具体行动,旨在进一步为自治区数字创意产业青年后备力量提供专业技能培养与提升。

接下来,基地将根据产业发展方向及人才培养需求,充分发挥基地专业技术优势、项目资源优势、培养模式优势等,积极与校方在人才培养、技术创新、就业创业、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方面开展合作。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知行合一,培育工匠精神,提升技能水平,稳步扩大培训促就业规模,为地区培育数字创意人才,推动建设具有辐射引领作用的高水平专业化数字创意产教融合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