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虚实结合”融合式教学 助力提高医学生综合实践能力
时间:2021-10-16

日前,《医学细胞生物学》实验课在贵州医科大学基础医学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的多媒体形态学实验室和虚拟仿真实验室正式开课,2021级协和班、护理学2班和3班的272位同学作为首批大规模融合式教学试点项目的 “尝鲜”者,体验了这种全新的“虚实结合”教学模式。

贵州医科大学生物学教研室长期以来秉承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学理念,持续建设、不断创新,围绕课程开展的“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模式,一直以来深受学校广大师生的好评。在经过2轮次前期小班试点教学的基础上,今年秋季新学期开学前的教学工作专题会议上,经过教研室全体教师讨论决定,面向2021级临床医学、护理学、预防医学、基础医学等17个本科专业的2660名新生,继续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同时,引入学校国家级一流课程的虚拟仿真课程资源,以“虚实”结合方式开展实验教学,着重加强对医学生基本实验操作能力的培养。

课前,授课教师将实验课的预习内容和实验的操作视频通过智慧教学工具,推送给每个学生,学生在线上完成实验预习,对实验内容的操作流程了然于胸。

课中,由于学生已经通过线上学习,对实验操作有了充分的了解,极大节省了教师讲授实验原理、实验操作流程等内容的时间,将更多的时间交给学生进行动手操练,达到了提高学生实际动手操作能力的教学目的。

经过线下实操后,学生进入虚拟实验室,进行虚拟操作的训练。例如,细胞培养是细胞生物学中的一项重要的研究技术,但是由于实验条件要求严格、涉及仪器设备较多、实验成本较高等因素,在大规模的教学中很难开展。但是结合虚拟仿真实验平台,学生可以获得充分的练习和操作的机会,训练和提升了综合实验操作能力。

课后,教师根据学生的实验操作表现和分数,对每个学生进行综合评价,学生也随时能够登陆虚拟仿真实验平台进行操作回顾和练习,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和记忆。

近年来,生物学教研室承担了《医学细胞生物学》和《医学遗传学》2门专业基础课程,不断进行教学探索和改革。从自建《医学细胞生物学》实验课程的学校第一门慕课,到智慧教学工具的全周期深度应用;从混合式教学模式的小班实践到“虚实结合”的融合式实验教学的推广,在发展“新医科”的背景下,积极探索医学专业基础课程的教学新标准,致力于提高医学生综合实践能力,助力医学人才的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