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百融云创打造智能风控中台 降低AI在金融场景应用成本
时间:2020-10-20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深入发展、AI新时代的到来,人工智能应用于金融行业早已不是什么罕事。以机器之手在互联网中抓取数据和信息,通过机器学习、语音识别、视觉识别等方式进行分析、预测、辨别交易数据、价格走势等信息,从而为客户提供投资理财、股权投资等便利服务。然而现实是金融机构普遍面临着AI技术门槛高、风控专家稀缺、风控模型迭代慢、大数据算力不足等痛点。

  中台战略是帮助金融机构抽象包装整合后台的资源,将其转化为前台可重用、可共享的核心能力,以打破“烟囱式”、“项目制”系统之间的集成和协作壁垒,降低前台业务的试错成本,赋予业务快速创新能力,最终提升企业的组织效能。在金融业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不同机构的个性化需求,催生了定制化的系统部署服务,百融云创智能风控中台解决方案应运而生。

  百融云创智能风控中台架构基于公司多年的风控建模经验,围绕贷前、贷中、贷后风控运营闭环的理念设计,包含应用中台和数据中台两大平台,可以满足包括反欺诈、信用评估、风险预警、贷后管理等多场景的风险防控,也可基于全新的风险场景配置针对性的防控体系,具有极强的可扩展性。

  应用中台是百融云创智能风控中台的核心内容之一,包含有模型训练平台、决策引擎(模型部署和监控)、关系图谱、特征衍生平台四大独有的风控模块,可提供全栈、闭环、实时的风险决策服务。

  其中,由百融云创人工智能实验室自主研发的“百小渔”模型自动训练平台,凝聚了许多风控专家多年的建模经验,依托,的AutoML技术,为金融行业“量体裁衣”,具备可解释性高、可修改性强等特点,能够为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提供一键部署和全流程自动化建模,能极大提升建模效率,降低AI在普通业务人员中的使用门槛。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信贷业务场景的拓展,未来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会从风控场景扩展到信贷业务的全流程,全面提升金融机构的智能化程度。百融云创也将持续深化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在金融领域的应用,结合市场需求不断推出新的产品和服务,全方位助力金融机构智能化风控体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