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卵巢肿物伴肿瘤标记物升高 可能是个“假卵巢癌”
时间:2021-09-17

卵巢对于女性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如果它哪一天“消极怠工”或者“请病假”,直接后果会让你承受不起。像非经期乱出血、月经紊乱、卵巢囊肿、卵巢肿瘤等等,都是妇科门诊常见又“不能速战速决”的麻烦事儿。

经常在门诊会遇见这样的场景,姐妹们举着一张体检的报告单,“大夫,您快看看,我卵巢上长个囊肿,会不会是癌?”其实,卵巢上的小囊肿一般都是良性的,其中很大一部分是生理性的,几次月经来过后再复查就消失了。那些持续几个月甚至几年都存在的卵巢肿物,才是真正要重视的。如果伴随有肿瘤标记物异常,如CA125等的升高,肿物个头又很大,更应该警惕,往往预示着卵巢肿瘤可能,不幸运的也许碰上卵巢癌。然而,一个过往经历让我对这个认知有了提升。

小琦是个文文静静的姑娘,今年25岁,就诊前10多天突然下腹痛,彩超发现右附件区(也就是右卵巢位置)一个9.5×7.5cm大小的无回声,里面充满细点状强回声。肿瘤标记物CA125为4504u/mL(正常值范围1.00-25.00u/ml),CA199为1000u/mL(正常值范围0.60-27.00 u/ml)。好家伙,看起来比成人拳头还要大的肿物啊,肿瘤标记物不是一般的高。要知道对于卵巢良性肿物,CA125一般不超过200u/ml,一般卵巢恶性肿瘤的肿瘤标记物才会这样高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