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仅仅一个月时间,他的甲状腺就发展到肿瘤晚期?
时间:2021-10-17

为贯彻落实国家卫生计生委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精神,营造医院良好的科普氛围,同时选拔2021年各媒体科普节目展播人员、各级科普大赛参赛选手。院工会、院团委与宣传中心联合举办“智慧朝阳杯”健康科普能力大赛。现推送其中的优秀作品,以飨读者。

王先生今年61岁,一个月前无意间发现自己的脖子有点肿大,他也没太当回事,没成想几天的功夫,他就觉得喘气都费力气了,家人连忙带他到医院看病。最终的检查结果却让家人惊愕不已,竟然是甲状腺癌晚期。怎么刚刚生病就是肿瘤晚期了呢?究竟他得的是什么病呢?

再讲王先生的病之前,先和大家讲讲什么是甲状腺、甲状腺结节以及甲状腺癌。甲状腺是人体重要的内分泌器官,形如蝴蝶,位于颈部前方正中。甲状腺体积虽小但功能很强,它通过释放甲状腺激素入血,起到维持人的体温、促进新陈代谢、生长发育、提高神经系统兴奋性等作用。

(图片来源:腾讯医典)

(图片来源:腾讯医典)

甲状腺结节是指甲状腺细胞异常生长,在甲状腺内形成肿块。它可以分为以下几大类:1.单纯甲状腺肿、结节性甲状腺肿;2.肿瘤性结节,包括良性肿瘤、恶性肿瘤;3.囊肿:结节性甲状腺囊肿、甲状腺癌囊性变、先天的甲状舌骨囊肿等;4.炎症性结节:急性化脓性甲状腺炎、亚急性甲状腺炎、慢性淋巴细胞性甲状腺炎。

甲状腺癌是内分泌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其中分化型甲状腺癌(DTC)占所有甲状腺癌的95%以上,主要包括1.最常见的是甲状腺乳头状癌;2.甲状腺滤泡状癌;3.甲状腺髓样癌;4.甲状腺未分化癌。

(图片来源:腾讯医典)

甲状腺未分化癌是恶性程度最高,预后最差的甲状腺癌。它的发病率仅占所有甲状腺癌的1%~2%,但病死率却高达14%~39%。且大约有50%的患者,早期就有淋巴结转移,或侵犯喉返神经、气管或食管,常经血行向远处转移。所以一旦确诊,生命将以月来计算,生存期只有3—6个月,1年生存率仅为10-15%,堪称比晚期胰腺癌更可怕。

接下来说王先生的病情,他从脖子肿胀不适到喘憋不能平卧前来就医,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确诊是“甲状腺恶性肿瘤、气管受压、颈部淋巴结转移”。医生建议他尽快住院接受气管切开治疗,否则随时有生命危险。

当时他的家人就哭了,怎么不到一个月的功夫就是恶性肿瘤,还有生命危险了呢?

王先生患的就是甲状腺未分化癌,他来就诊时颈部肿物已经很大,肿瘤已经侵袭颈部神经、血管、气管和食管。所以他才出现呼吸困难、吞咽困难和声音嘶哑等症状。此时的他已经失去了手术机会。并且肿瘤压迫气管的情况也非常严重,如果不及时行气管切开术,他很可能因为一口痰就能活活憋死。

于是,医生在ECMO保驾护航下为王先生进行了“VV-ECOM循环—喉罩或导丝诱导插管麻醉—气管切开术”。术后病情平稳转往肿瘤科,下一步是进行靶向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