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天气一冷双手就变白甚至变紫,中医专家提醒多为气血不足
时间:2021-10-17

天气逐渐转凉,一些风湿病患者出现双手遇冷变白甚至变紫的情况。这种情况在临床上被诊断为“雷诺现象”,是一种血管痉挛性疾病,往往反复发作,常伴有手指、脚趾发凉、麻木、疼痛等,严重者会肢端坏死,功能丧失。该病女性多见,部分患者与精神紧张有关,更多的是疾病因素导致的,尤其是风湿免疫病更常见。

中医强调“有诸内必形诸外”,雷诺现象往往是身体异常的外在表现,常常合并肺动脉高压、肺间质病变,甚至心脏、肾脏和消化系统病变,预后较差,应积极治疗。西医治疗以激素、免疫抑制剂为主,同时联合扩血管药物,比如贝前列素纳等,但有些患者用后效果不太理想。

中医治疗雷诺现象有一定的优势。该病在中医中属于“血痹”“脉痹”范畴,临床表现上往往伴有恶寒怕冷、乏力、胸闷气短、纳差便溏等症。辨证多为气血不足、寒凝血滞。常用张仲景《伤寒论》“当归四逆汤”化裁:当归、白芍、桂枝、细辛、木通、炙甘草、黄芪、鸡血藤等,益气养血,散寒通络。根据病情变化和个体差异,常常兼以健脾温肾。只要坚持下去,许多患者都能取得较为满意的临床效果,雷诺现象逐渐消失,同时其他心、肺症状也会好转,生活质量明显改善。除了口服中药汤剂外,联合中药外洗、熏蒸、督灸等疗法也是很有效的选择。

中医强调“药食同源”,建议患者经常喝乌鸡汤,适当加入人参、黄芪、山药、莲子、当归等。平时还要注意防寒保暖、适当锻炼、保持乐观心态、戒烟。

有雷诺现象的患者更易出现肺部受累,应早期进行胸部高分辨CT及心脏超声检查,做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