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格局生变!火星人跃居行业第一,集成灶产业格局走向寡头化
时间:2021-08-21

从品牌林立的群雄争霸,到天下归一或归二的寡头垄断,这似乎是各行各业产业竞争的终极归宿。

纵观全球市场,饮料行业的可口可乐、百事可乐,白酒行业的茅五剑,手机行业的苹果、华为和小米,家电行业的美的、格力和海尔……似乎每一个细分领域经过充分竞争、多轮淘汰之后,都不约而同走向了寡头、双寡头或者多寡头的产业格局。

集成灶行业也不例外。历经近20年发展,产业格局寡头化,已势不可挡!

马太效应加速上演,集成灶现寡头格局

纵观集成灶行业的发展:早期,浙江美大作为开端,带动了行业的发展,在此跑马圈地的粗放式发展时期,整个行业呈现群雄争霸的局面;现如今,伴随2020年底火星人、亿田、帅丰三家企业相继登陆资本市场,集成灶行业从一家独大正式进入四方割据、头部效应强势凸显的时代。

进入2021年,以火星人、美大为代表的第一梯队,亿田、帅丰为代表的第二梯队,市场份额与市场占比提升,逐步拉大与腰部企业的差距,建立起引领市场趋势和消费潮流的话语权。

其中,作为后浪的火星人强势领跑最具代表性。

作为一个发展史仅11年、上市仅半年多的品牌,火星人2021H1营收就首次超越了浙江美大,坐上集成灶行业冠军的宝座。这一现象,无论于火星人还是对于整个行业而言,都是一个极具纪念意义的里程碑,让人们再一次看到了“集成灶后浪”的飞跃。

从2021H1财报来看,2021年上半年火星人营收9.22亿元,同比增长79.67%,浙江美大2021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9.09亿元,同比增长40.69%。火星人营收超出浙江美大约0.13亿元,实现了对集成灶龙头的首次超越;营收增长达79.67%,超过行业整体66.6%的增长速度,亦超越浙江美大的40.69%。

从线上与线下市场占有率来看,火星人寡头气质也已显现。线上销售方面, 2021H1火星人电商收入为3.8亿元,同比增长73.66%,以线上集成灶市场22.3%的份额位列第一;线下销售方面,2021H1火星人新增加盟商100余家,新增经销门店110家左右,新增KA门店120家左右,并通过京东小店、天猫优品及苏宁零售云等4000余网点加速布局下沉市场,多渠道不断发展。

从一家独大到群雄逐鹿,再到寡头现象初现、龙头更替,历经近20年发展的集成灶产业迎来竞争新局面。

超越美大跃升行业TOP1,火星人能否稳坐冠军宝座?

作为集成灶行业四大上市企业中最年轻的后浪, 2021H1夺走浙江美大龙头宝座后,火星人能否一直坐稳?

梳理火星人近年来的表现,以及2021H1财报释放的信息,不难看出,在整个集成灶行业产品技术向套系化、智能化演进,以及厨电市场消费呈现高端化、个性化的背景下,极具创新基因的火星人通过多维度的齐头并进,既实现了集成灶行业发展大趋势上的话语权释放,又成功取得新技术、新模式、新渠道所引爆的市场份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