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为何智能家居无线市场的海更“蓝”?
时间:2021-09-09

科技互联网的发展,是一部从有线到无线的变迁史。

智能家居市场也不例外,长期以来,关于有线与无线的争论在智能家居行业内争论不休。双方你来我往,互相攻击,有线呼吁稳定是前提,无线强调简单易用才是重点。直到现在,在互联网搜索有线无线智能家居优缺点,依然能搜到不少双方阵营留下的争论。

但随着无线技术发展,智能家居无线化正在成为一种趋势,国内无线智能家居市场体量也已突破千亿规模,随着技术的进步,无线的稳定性已和有线相差无几,曾经吐槽无线不如有线稳定的声音也越来越少。当稳定不再是有线的独有优势时,有线智能家居产业还能凭借什么逆风翻盘呢?

有线市场为何难出头部品牌?

根据KNX协会的数据显示, 目前全球KNX制造商总计约486家,其中中国KNX制造商有78家,仅次于德国,居第二位。过去20年,是中国经济和房地产快速增长的20年,然而,KNX有线行业并没有出现“独角兽”型企业,头部企业年营收一直徘徊在亿元左右,整体市场规模不足百亿人民币,渗透率较低。

而复盘有线智能家居为何难出“巨头”,难出知名品牌,原因主要在于如下几个方面:

装修门槛高:有线布线方案需要额外购买线缆,进行复杂的布线操作,安装后还要将布线系统隐藏起来,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

从业门槛高:施工复杂,从业者门槛极高,技术调试、配置需专业工程师;

售后门槛高:有线通信技术的产品安装调试复杂,当市面上出现新技术想要升级或是哪里线路出了问题,往往需要破墙重装;

整体造价高:一套智能家居系统少则几十万,多则上百万。

当然,技术成熟、系统稳定、可靠性高是有线智能家居的优点,然而相比于上述缺点,其优势便显得十分无力,智能家居难以实现全民普及。直到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有线智能家居有限的优点似乎也难以站得住脚了。

发展:无线技术成智能家居主趋势

智能家居的无线产品以射频、载波为主,主要技术为315MHz射频、Zigbee、wifi、蓝牙等。无线通讯技术更新更快,可实现云端更新,拥有更好的使用体验。无线智能家居的灵活和便捷,更是可以完美解决有线的硬伤。

与有线网络相比较,无线网络具有开发运营成本低、时间短,投资回报快,易扩展,受自然环境、地形及灾害影响小,组网灵活快捷等优点。

从市场现状来看,无线技术替代有限技术已经有了不少成功的先例。比如曾经拖着长线的麦克风已经鲜少在舞台上出现,取而代之的是无线广播方式通讯的麦克风;老式的有线固话也已不再是人们最常用的通讯器材;有线的宽带,早已变成了WiFi热点,5G网络也开始全面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