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华夏幸福化债方案利好有限 中国平安H股节后首日续跌
时间:2021-10-05

无论是化债方案的顺利实施,抑或未来持续经营能力的构建,都还存在着诸多的不确定性。

在节前华夏幸福(600340.SH)公布2192亿元偿债计划,“跌跌不休”的中国平安(601318.SH,2318.HK)稍迎利好后,10月4日,港股开市,节后首个交易日遭重挫,恒指收跌2.19%,报24036.37点,而中国平安H股报收51.25港元/股,再跌3.76%。

自“踩雷”华夏幸福以来,中国平安一直被该风险事件压制,加上保险行业面临的共同境况,今年以来,中国平安A股跌幅达到43.36%,市值蒸发超过6600亿元。

根据中国平安的半年报:2021年上半年,平安对华夏幸福相关投资资产进行减值计提、估值调整及其他权益调整金额为359亿元,对税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影响金额为208亿元,对税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影响金额为61亿元。

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9月30日),“千呼万唤”的华夏幸福债务重组计划终于对外公布,债务清偿方案显示,其2192亿元金融债务将通过六条路径安排清偿。

包括:卖出资产回笼资金约750亿元;出售资产带走金融债务约500亿元;优先类金融债务展期或清偿约352亿元;现金兑付约570亿元金融债务;以持有型物业等约220亿元资产设立的信托受益权份额抵偿;剩余约550亿元金融债务由公司承接,展期、降息,通过后续经营发展逐步清偿。

值得注意的是,该债务重组计划目前尚未经公司董事会审议,后续也尚需与金融机构债权人委员会进一步沟通,并可能进行调整;涉及的资产处置事项尚未确定收购方,如构成重大资产重组还需要有关部门的批准。

对于中国平安来说,华夏幸福的“拆雷”方案,终归是一个利好。

在中国平安半年度业绩发布会上,中国平安联席首席执行官、常务副总经理、首席财务官姚波在谈及华夏幸福风险化解情况时曾表示,如果华夏幸福情况好转,拨备可能不用再计提,甚至还有转回的可能。如果情况没有明显好转,或者化债的方案明确之后,平安会再评估是不是需要再进一步增提拨备。

不过,连续的市场收跌却透露出投资者的一丝担忧。9月30日,中国平安A股和H股分别收跌1.69%和2.38%。今日,中国平安H股更是继续下跌。

目前,平安人寿通过“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分红-个险分红”“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万能-个险万能”“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自有资金”等账户,与平安人寿一致行动人平安资管共计持有华夏幸福985729553股股份,持股比例为25.19%,是华夏幸福的第一大股东。

对于华夏幸福来说,偿债之后,未来更重要的是持续经营能力。

今年上半年,华夏幸福实现营业收入210.68亿元,同比下降43.6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94.8亿元,同比下降256.37%。

对于后续发展,华夏幸福也在公告中表示,公司经过资产及业务重组后,将保留孔雀城住宅业务、部分产业新城业务、物业管理业务及其他业务。

其中,孔雀城住宅业务板块,多措并举缓解资金压力,有序运营;产业新城业务布局过于集中的问题将明显改善,抵御区域政策和市场风险的能力显著提高。

不过,公告中并未提及华夏幸福曾寄予厚望的商业板块。

整体来看,无论是化债方案的顺利实施,抑或未来持续经营能力的构建,都还存在着诸多的不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