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郑州又一座大型立交工程也有信儿了
时间:2021-10-14

在郑州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上,政协委员关国锋曾提出加速推进郑州市断头路打通的提案。

关国锋委员称,道路是一个城市维持正常运转的基本要素之一,郑州的发展随着人口跨入千万、GDP跨入万亿,已经迈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但是郑州市的断头路却一直困扰着市民,断头路就像城市路网的梗阻,让居民出行时无奈舍近求远。

提案中提到了让不少郑州市民心心念念的紫荆山路—长江路组合立交工程,以及东风路西延工程。这两个焦点工程进展情况如何?近日,郑州市城乡建设局对提案进行了回复,对两个工程的进展情况也进行了说明。

东风路西延工程暂缓何时正式施工现在还没有确定

郑州市城乡建设局在对上述提案的回复中,介绍了东风路西延工程和紫荆山路—长江路组合立交工程的进展。

河南商报记者从郑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了解到,市民关心的东风路西延(瑞达路—西三环)规划为东西向城市主干路,未来将采用双向八车道设计标准,长约2.5公里(含跨西流湖桥梁)。“其规划建设对于进一步增进高新区与郑州市中心城区的快速直连、有效缓解郑州市北部区域东西向交通压力、方便组团间市民出行等具有重要意义。”该局工作人员说。

根据回应,该工程总投资接近9亿元,已于2016年完成项目的立项工作。2021年4月,根据可研评审会专家的要求,已完成可研文本的修改工作。因下穿铁路、跨西流湖景观桥的投资比较大,根据郑州市政府会议,目前工程暂缓。待项目再启动后,将加大协调推进力度,加快项目的前期工作进展,力争早日开工建设。

10月9日,河南商报记者来到东风路西延工程项目(西三环—电厂路)进行探访,在东风路西延工程附近,河南商报记者观察到,整体待施工路段均被高约2米的围挡挡住,从内部现场情况来看,围挡内并未有明显施工现象。

郑州市城乡建设局相关工作人员坦承,目前工程暂缓,他表示,现在项目属于前期阶段,何时正式施工现在还没有确定。

紫荆山路—长江路组合立交工程,计划年底前开工

与东风路西延工程一样,紫荆山路—长江路组合立交工程备受郑州市民的关注。

此前,郑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官网上曾发布了郑州市紫荆山路—长江路组合立交工程勘察设计招标公告。

根据该公告显示,紫荆山路—长江路组合立交工程,线位大致呈南北走向,南起规划郑航北路,经南站路、长江路、通站路、京广铁路、客技站、航海路、五里堡街、弓庄南街、五里堡北街,止于紫荆山路与金城街交叉口,与既有紫荆山路对接。

该工程采用“主线隧道 地面辅道”的建设模式,工程道路等级为城市主干路,主线全长2315米,主线下穿隧道长1936米,双向六车道,设计速度50公里/小时。

紫荆山路—长江路组合立交工程何时开工?什么时候能建好?

近日,郑州市城乡建设局对政协委员的提案进行回应时称,“该工程已完成可研批复,正在编制初步设计,涉铁部分初设文本已报送至铁路局待评审,计划年底前开工。”

10月9日,河南商报记者联系到郑州市城乡建设局相关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告诉河南商报记者,“紫荆山路—长江路组合立交确实已经得到批示,目前正在筹划建设,现在还没有正式开工。”根据郑州市城乡建设局公布的2021年工作要点,郑州市紫荆山路—长江路组合立交工程将于今年开工建设。

紫荆山路—长江路组合立交开通后对市民出行有什么影响?

郑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河南商报记者,“为解决紫荆山路南北方向、长江路东西方向交通受铁路阻隔问题,规划紫荆山路下穿铁路隧道、长江路上跨铁路桥梁的组合立交方案,实现紫荆山路南北方向、长江路东西方向贯通,进一步完善城市道路体系,优化路网结构,对发挥紫荆山路和长江路交通干道功能具有重要意义。”

“紫荆山路和长江路均规划为城市主干路,采用双向六车道设计标准。规划紫荆山路隧道连续下穿航海路、京广铁路客技站、长江路,隧道全长约1.9公里。规划长江路上跨桥梁依次跨越紫荆山路、京广铁路客技站、紫辰路、城东路,桥梁全长约1.5公里。”该工作人员说。

10月9日,河南商报记者根据规划显示,来到紫荆山路—长江路组合立交工程项目附近区域进行探访。

在探访中,河南商报记者发现,通过航海路与紫荆山南路交叉口向南至南三环,需绕道紫辰路。而从长江路与紫荆山路交叉口至航海路紫荆山南路,需向东南绕行通站路,或从长江路西行进行绕行。

车主在附近区域行驶时,往往需要绕行,但是由于周围路况较为复杂,岔路众多,如果不熟悉此地的话,往往容易走错路段。

“但是如果组合立交工程可以顺利完工的话,最起码不需要考虑会不会绕错路的问题,我相信通行效率也会大大提高。”附近的居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