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第四个农民丰收节“金秋消费季”启动,拼多多“首播”选中洪泽湖大闸蟹
时间:2021-09-14

越浦黄柑嫩,吴溪紫蟹肥,一年中大闸蟹最肥美的时节马上就要到了,洪泽湖大闸蟹迎来了一年一度的开捕季。9月中旬,产地直发的长三角大闸蟹,早早登陆中国最大农产品上行平台拼多多的“多多丰收馆”。

作为农业农村部、商务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联合发起的中国农民丰收节“金秋消费季”的主要参与平台之一,拼多多9月7日正式启动“消费惠农直播”、“新农人电商培训”等系列电商助农活动,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11省(市)及全国农产区直连8.5亿消费者,助力各地农户增产增收。9月13日,拼多多联合江苏省淮安市商务局启动了洪泽湖大闸蟹开捕季的首场直播,淮安市商务局副局长江汉聪做客拼多多直播间,为60万网友推介洪泽湖大闸蟹的独特风味、历史渊源和发展历程。

9月13日,淮安市商务局领导做客拼多多洪泽湖生鲜官方直播间,为42万网友推介洪泽湖大闸蟹

活动当天,江苏省淡水水产研究所还联合拼多多发布了“长三角河蟹分等分级标准”。在市场现有的通用规则基础上,对大闸蟹的检测方法、质量评定方法、包装运输和贮藏等方面确定了新型的商品标准。

“这次标准的制定和实施,旨在为消费者提供质量评判的明确依据。”江苏省淡水水产研究所种质与育种室主任葛家春表示,我们希望最终可以引导养殖企业更加注重大闸蟹的品质,提升产品的质量和品牌形象,实现产业的良性发展。

据了解,为了让优质的大闸蟹火起来、让蟹农的钱袋子鼓起来,从今年的金秋消费季开始,拼多多将持续与洪泽湖、固城湖、白荡湖等各大湖区合作,加大资源投入,探索并推行统一的大闸蟹电商销售标准,加速推动优质河蟹的消费普惠,助力各大大闸蟹产区的区域品牌升级。

电商正在涌入大闸蟹大本营

洪泽湖位于淮安市洪泽区,是全国第四大淡水湖。著名蟹文化学者钱仓文教授曾说,“以洪泽湖为代表的淮蟹是中华绒螯蟹的南北双雄之一,是蟹中极品”。当前,洪泽区大闸蟹养殖面积8.5万亩,预计年产量8000吨左右,其中母蟹125克、公蟹175克以上的比例达到70%以上,年产值10亿元以上。

今年刚刚捕捞上岸的洪泽大闸蟹一如往年地“优秀”,但蟹市却正在电商化的浪潮中悄然改变。老杨是当地的养殖户,在淮安洪泽租了700亩水田,专业养殖大规格的精品大闸蟹。往年,老杨曾在蟹塘里见过一拨又一拨的饕餮食客和慕名而来的各地经销商,但今年头一回见到了“为粉丝挑好蟹”的网红达人。

老杨的蟹塘引洪泽湖的水,公蟹、母蟹分开养殖,并给它们投喂“三荤两素”

在洪泽水产市场做批发的安中达,去年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他与两个朋友合伙,尝试在线上销售大闸蟹,今年光是六月黄,网友就“拼单”百万余元。再过几天,常驻浙江和安徽的两位合伙人将回到洪泽“蹲”守,共同迎战繁忙的大闸蟹丰收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