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奠基仪式动工
时间:2017-08-07

    日前,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奠基仪式在韶关市仁化县城口镇隆重举行,这标志着广东唯一一个以纪念红军长征为主题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正式动工建设,这也是我省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的一项重要活动。

    纪念馆位于韶关市仁化县城口镇,是红军长征突破敌人第二道封锁线所在地,也是广东省重要的红色历史文化遗产。红军从初创时期到发展壮大,从长征时期到三年游击战,在韶关留下大量重要的红色军事文化历史遗产。为进一步宣传红军长征过境广东的光辉历史,充分保护利用红色军事文化遗产,推进我省爱国主义教育和党史军史教育,今年4月,中央批复同意我省在韶关市仁化县城口镇设立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

    据了解,建成后,纪念馆将完整呈现粤北红色历史,在时间跨度上,分别展现1927年—1937年红军初创时期、中央苏区时期、长征时期、三年游击战时期四个时期的历史。项目分两年建设完成,预计将于2019年4月建成并免费开放。

    韶关是一片具有优秀革命传统的红色热土,是红军长征途经广东的主要地区。1934年10月25日至11月13日,中央红军一、九军团的大部,三、五、八军团的部分部队,先后经过了韶关的南雄、仁化和乐昌3个县近20个乡镇。红军主力以相对较小的牺牲代价,突破了三道封锁线,不仅顺利通过了粤北地区,而且得到了及时休整和补充。尽管红军长征经过韶关时间不长,但留下了大量重要的历史遗存,积淀了丰厚的红色基因。

    目前,韶关境内现存的红军遗址、遗迹有131处,红军烈士纪念碑(园)8座,经认定命名的红军遗址(旧址)文物保护单位37个,红军历史文物1120余件,红军历史文献50多万字,是广东省红色资源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今年4月,中央批复同意在韶关市仁化县城口镇设立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这对红军在粤北的文物、遗迹、遗存进一步进行梳理和保护,具有非常重大的深远意义,它将成为广东省内唯一一个以长征为主题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